_9534104Testomonial-Lee-Trush

有爬友購入了巨蜥來請教我飼養方式!!雖然購入才詢問有點本末倒置!!
但為推廣養爬風氣,我也不管是否為賣方還是詢問者的誠意與禮貌是否足夠!!
我仍一一說明解惑,也發現或許真的還有許多新爬友有相同疑問,所以飼養
蜥蜴前不妨先看看這簡易說明或許有點幫助!!(以爬友疑問回答方式說明!!)

詢問者以黑喉巨蜥幼體作為詢問!!
問:【用整理箱飼養可以嗎 ?? 】
A:可以!!但注意幾件事情!!
1.空間大小,幼體可用約60cmX45cm的空間,快速成長需預留緩衝!!
2.通風良好,建議上蓋挖空黏上鐵網,側邊打幾個洞!!
3.加溫注意,加溫燈可直接放在鐵網上,但要注意是否會使壓克力箱融化,
箱內一定要有溫差,很多新手冬天都全缸加溫超過30度,但一旦氣候回暖,
箱內很可能衝到50度,很多人沒注意,下班或下課回家只能撿蜥蜴乾了!!

問:【另外底材要鋪哪種好呢 ??】
A:為了方便清潔我通常都是裸缸飼養,放置木頭及加溫墊即可,如想增加美觀
或為了消除異味,核桃木屑或乾牧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要注意餵食時蜥蜴
不會誤食,同時有放底材,加溫墊相對效果不佳,建議使用加溫石,通常我只使用
加溫墊,除非寒流不然我都不使用加溫燈,能省電費,而且曬太陽好處比燈好太多!!

問:【周邊設備需要哪些呢 ? ?】
A:先評估自己有多少能力,
1.預算有多少?
2.能照顧清潔時間有多少?
3.是否能提供日曬環境?
有預算當然可以做很多事,造景設計、溫控、燈控,但量力而為才不會沒了自己跟爬寵
的生活品質,建議最簡易省錢的方式:
1.找一個大小適中、通風度佳、透明度也不錯的箱子!!
2.黏一片加溫墊10~20W即可,可黏在箱底,如要黏在箱內要黏好,防啃咬!!
3.提供厚實可供攀爬的枯木或石頭!!
4.放置在有陽光的窗邊或每天可提供至少1小時的陽光!!
   (放曬一定要陪同,跟牠玩增加感情也避免被曬乾,不要在炎陽下直接曝曬)
5.小工具:a.溫度計(加熱處約35度、陰涼處約25度)
b.長柄水草夾,用來簡易清潔或夾餌餵食(注意蜥蜴咬傷是撕裂傷,不易縫合)!!
c.小水盆,提供潔淨的飲用水!!
6.預備器材:a.加溫燈,天氣太冷可使用,快速讓環境溫度回溫!!
b.維他命粉、鈣粉,作為營養補充,不可放太多以免營養過剩造成肌瘤或囊腫
c.爬繩或外出籠!!
飼養時可以定期去獸醫院驅蟲,並做健康檢查,飼養環境必須符合乾燥溫暖,如果水盆會
造成濕度太高,可以移出,改用兩天泡水一次、泡水可補充水分也幫助脫皮!!

問:【幼體食物為哪些好呢??】
A.幼體建議用乳鼠作為主食,搭配麥皮蟲、蟋蟀、櫻桃紅蟑或杜比亞亦可!!
主食一周餵食一次即可,主食餵食後兩天禁食,給予乾淨的水!!
爾後平常就餵食昆蟲,不建議密集餵食,對蜥蜴代謝負擔大,同時長太快
很快又要換缸子,而且餵食菜單就要調整,金額上會是一筆負擔!!

問:【幼體一次餵食多少,吃到不吃為止嗎?? 】                                             
A.無毛乳鼠可以餵食3~4隻,但要確實加溫消化!

問:【他拉出白白很難洗的那個是正常的嗎??】
A.那是尿酸,排出是正常也是健康的一個指標!!

問:【他緊張甩尾時,屁股會有肉跑出來,一下又縮進去,那是生殖器??】
A.如果是常態性緊張、壓迫,造成洩殖腔有肉跑出,應該是脫肛,會迅速縮回去表示情況不嚴重,
補充鈣質及維他命,一樣曬太陽泡水的調養,很快就會改善了!生殖器在幼體蜥蜴發育並不完全 ,
露出不明顯也不會是常態性的,如果狀況有不對或擔心請盡速就醫!

問:【請問我能幫他把皮脫下來嗎??】
A.如果已經呈現半剝落的狀態可以幫牠剝除,但不可以硬拔!!

幾個重點請注意:

1.請先了解你所飼養的蜥蜴的原生環境及棲性為何??
   例:a.黑白喉巨蜥、草原巨蜥、沙巨、粗脖.......屬於乾燥溫暖的地棲性巨蜥>飼養箱需廣闊!!
        b.青龍、翡翠、黑珍珠......屬於熱帶雨林的樹棲性巨蜥>飼養箱需高廣並有足夠遮蔽物!!
        c.澤巨蜥......屬於熱帶沼澤的親水性地棲型巨蜥>飼養箱需廣闊且放置足夠全身泡入的水盆!!

2.蜥蜴屬於變溫動物,需要熱源幫助消化,所以飼養箱一定要有的重點:
   a.熱點熱源,可提供加溫燈照或加溫石、加溫墊!!
   b.水盆,提供飲用水,親水性物種還要能提供泡澡!!
   c.遮蔽空間,樹枝、植物或躲藏處,能有效避免新購巨蜥躁動!!
   d.陰涼處及通風良好,讓蜥蜴能自行調整最合適位置!!
    f.如能每天提供日照最好!!如果不行可用太陽燈富含UVA、B作補充!!

3.所有生物絕不會只食用單一餌料,一定有主食、副食,幼體盡量保持多元化餌料,以提供所需
   微量元素!!

4.許多玩家都有令人稱羨的巨物,同時乖巧溫順,上手擁抱入懷,讓許多新手躍躍欲試,
   但請確實注意安全,蜥蜴的牙有如利刃,咬住又容易發生甩頭情況,常造成撕裂傷,
   撕裂傷難以縫合,又容易造成大量失血,請務必小心!!

5.巨蜥通常在三年內就能成體,一年左右就能有驚人的個體,飼養前請務必衡量,
   空間是否足夠??加溫設備增加,電費也增加,能否負荷??巨蜥食量相當大,特別是成體,
   有時一個月光是餌料就要好幾千,能否負擔??

以下幾張國外巨蜥飼養環境,請參考!!

 1a1b3fbbfd6a97b534c6d5604a921ac7

35FC9C7F-CDAD-47AE-84F8-48D93ED732C5-6419-0000040605B2660D

03000013581_01_f

CIMG4646

dsc099521-184557

img_1133

monitor-lizard-terrarium

Photo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