蠅虎跳蛛.jpg 

美國《連線》雜誌官方網站報道,該網站下屬的《連線科學》欄目近期推出了一項名為“蜘蛛名人堂”的評選活動,評選世界十大奇特蜘蛛。活動評出了蜘蛛類節肢動物的十大獎項,它們分別是:最大的蜘蛛、最小的蜘蛛、最致命的蜘蛛、最可愛的蜘蛛、最善良蜘蛛、最卑鄙的蜘蛛、最怪異的蜘蛛、最虛榮的蜘蛛、最適合當作寵物的蜘蛛、最勤奮的蜘蛛。具體評選結果及圖片如下:

亞馬遜巨人食鳥蛛.jpg  

1、最大的蜘蛛:亞馬遜巨人食鳥蛛

  亞馬遜巨人食鳥蛛榮獲“世界最大的蜘蛛”獎項應該是毫無爭議的。對於蜘蛛類節肢動物來說,亞馬遜巨人食鳥蛛的體型可以說用天文數字來描述。亞馬遜巨人食鳥蛛又名哥利亞巨人食鳥蛛,主要生活于南美洲北部的雨林中,其體型最長可達12英寸,其中包括足部長度。雌性最高可生活25年,體重最高可達半磅重。亞馬遜巨人食鳥蛛的名字就是來自於它的巨大體型,它們可以輕易捕食和吞咽鳥類、老鼠等小型動物。不過和其他類蜘蛛一樣,亞馬遜巨人食鳥蛛最喜歡吃的食物還是一些小昆蟲,如蟋蟀或甲殼蟲等。

 

 

安娜彼斯圖拉蜘蛛.jpg  

2、最小的蜘蛛:雄性“安娜彼斯圖拉蜘蛛”

  在蜘蛛類節肢動物中,關於體型最小的獎項一直存在爭議。有人認為,生長于哥倫比亞的雄性“Patu digua”蜘蛛(音譯為“帕圖蜘蛛”)應該是全世界最小的蜘蛛,它們最長也只有0.015英寸,和一枚大頭針的針頭差不多最小。但是,還有比它們更小的種類,那就是生長于西非的雄性“Anapistula caecula”蜘蛛(音譯為“安娜彼斯圖拉蜘蛛”)。雌性“安娜彼斯圖拉蜘蛛”僅僅只有0.03英寸,比“帕圖蜘蛛”稍大,但是雄性“安娜彼斯圖拉蜘蛛”則從來沒有發現過。通常情況下,同一種類的蜘蛛雄性總是會雌性小得多,因此我們把最小蜘蛛的獎項頒給從未發現過的雄性“安娜彼斯圖拉蜘蛛”。由於上述這些蜘蛛體型太小,沒有人能夠拍攝到它們的標準照。圖片上的這只蜘蛛名叫“刺客蜘蛛”,它並不是最小的,它要比“帕圖蜘蛛”或“安娜彼斯圖拉蜘蛛”大一些,但也不超過八分之一英寸。“刺客蜘蛛”也可算得上世界上第三小蜘蛛,由它來代表雄性“安娜彼斯圖拉蜘蛛”進入蜘蛛名人堂也可以理解的。

 

 

巴西漫遊蜘蛛.jpg  

3、最致命的蜘蛛:巴西漫遊蜘蛛

  在所有蜘蛛種類中,巴西漫遊蜘蛛應該是毒性最強、最致命的蜘蛛。2007年,吉尼斯世界記錄授予巴西漫遊蜘蛛“最毒蜘蛛”稱號。巴西漫遊蜘蛛發現于巴西、阿根廷北部和烏拉圭等國家或地區的溫暖、潮濕環境中。它們可以釋放出一種強力“神經毒素”,可以導致神經失控、呼吸困難和劇烈疼痛。這種毒液對男性受害者的毒害效果尤其明顯,它可以導致男性陽具數小時處於疼痛勃起狀態,然後最終導致陽萎。科學家們近期已經開始研究如何利用這種毒素來治療陽萎等性功能障礙疾病。

 

 

蠅虎跳蛛.jpg  

4、最可愛的蜘蛛:蠅虎跳蛛

  蠅虎跳蛛共長有八隻眼睛,其中頭部正中兩顆就是兩盞大大的燈泡,大眼睛底下是兩根亮閃閃的毒牙。這一可愛造型讓蠅虎跳蛛榮獲了“最可愛的蜘蛛”的稱號。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已經識別出來的跳蛛種類共有5000多種。人們可以很容易根據它們頭部和面部的八隻眼睛來識別它們。蠅虎跳蛛之所以得到“跳蛛”的名字,就在於他們的特長是跳躍,它們一次跳出的距離甚至比它們身長的50倍還要長。

 

素食蜘蛛.jpg  

5、最善良的蜘蛛:素食蜘蛛

  其實並非所有蜘蛛都是惡毒、冷血的食肉動物。在2009年初,科學家們發現,一種生活于南美洲灌木叢中的小型蜘蛛就是罕見的素食主義者。這種蜘蛛學名為“Bagheera kiplingi”,是迄今世界上4000多種已知蜘蛛物種中唯一食用植物的“素食主義者”。這種素食蜘蛛也是跳蛛的一種,它們擅長以智取勝強奪阿拉伯樹膠蟻的食物。素食蜘蛛不像自己的其他同類那樣以昆蟲為食,它們通常過著群居生活,會盤踞到同一棵樹上共同合作獲取食物。在素食蜘蛛群體中,雄性也有照顧後代的責任。這種性別平等現象在蜘蛛類節肢動物中是非常罕見的。眾所週知,許多種類的蜘蛛,在交尾後雌性蜘蛛會馬上咬掉雄性蜘蛛的頭部。基於素食蜘蛛的素食主義、群居生活和性別平等等善良特性,授予它們“最善良的蜘蛛”應該是理所當然。

 

 

黑腳螞蟻蜘蛛.jpg  

6、最卑鄙的蜘蛛:黑腳螞蟻蜘蛛

  圖中的這只蜘蛛看起來好象是螞蟻,又好象是蜘蛛,又或者是“蜘蛛螞蟻”。這種善於偽裝、最具欺騙性的蜘蛛因此獲得了“最卑鄙蜘蛛”的稱號。當然,這一“榮譽”並不一定指是圖上這只蜘蛛,而是指一個群體。大約有100多不同種類的蜘蛛都有這種特性,它們都懂得把自己偽裝起來,看上去就像是一隻螞蟻。通過這種偽裝就可以有效地逃避其他捕食者的威脅。事實上,許多種蜘蛛有都很強的模倣能力。比如,一種名為“Myrmarachne melanotarsa”黑腳螞蟻蜘蛛不僅僅可以把自己裝扮得很像螞蟻,而且其行為也模倣得很像。雖然很多蜘蛛都喜歡獨來獨往,而這種黑腳螞蟻蜘蛛卻是喜歡群居生活,一張網上往往會挂上10到50隻蜘蛛,搬家時也往往成群結隊。科學家們認為,他們這樣做法也是一種聰明的做法,因為許多捕食者都更願意攻擊獨處的螞蟻蜘蛛。

 

 

圓形棘腹蛛.jpg  

7、最怪異的蜘蛛:圓形棘腹蛛

  我們把“最怪異的蜘蛛”獎項頒給了圓形棘腹蛛。圖中這只背部長滿棘刺的圓形蜘蛛就是一隻棘腹蛛。在美國南部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區偶爾可以遇見這種棘腹蛛。人們可以根據其獨特的身體形狀和怪異的色彩標誌來識別它們。一般來說,雌性圓球形棘腹蛛最大可以長到半英寸寬,而雄性身體寬度最大只能達到五分之一英寸。這一特別的蜘蛛種類看起來很怪異,因為他們白色的身體上分佈著一排排黑色的斑點,看起來好象是在朝我們怪笑。在美國之外,其他種類的棘腹蛛也可能還有其他顏色。

 

 

孔雀蜘蛛.jpg  

8、最虛榮的蜘蛛:孔雀蜘蛛

  孔雀蜘蛛獲得了“最虛榮的蜘蛛”獎項。雄性孔雀蜘蛛往往會利用其艷麗的色彩和條紋來吸引異性,尋找女朋友。為了能夠找到交尾對象,雄性孔雀蜘蛛會故意在雌性蜘蛛面前撓手弄姿,展示其美麗的腹部,並不斷左右搖擺,就好象孔雀開屏一樣。孔雀蜘蛛也是跳蛛的一種,它們的體型非常小,身體的直徑不超過0.2英寸。這種喜歡賣弄風騷的蜘蛛一般只生活于澳大利亞中部地區。

 

 

智利火玫瑰.jpg  

9、最適合當作寵物的蜘蛛:智利紅玫瑰

  如果你想擁有一隻蜘蛛作為寵物,你會選擇那些巨型而致命的蜘蛛嗎?肯定不會。據一些蜘蛛養育專家介紹,一種名為“智利紅玫瑰”的蜘蛛就可以作為寵物來養。這種蜘蛛體型中等,魅力誘人,而且容易養活,最適合當作寵物。在許多寵物商量,都有這種蜘蛛出售,而且價格不貴。智利紅玫瑰性情溫順,很少主動攻擊別人,除非是它們感覺受到了威脅。

 

 

金色圓蛛.jpg  

10、最勤奮的蜘蛛:金色圓蛛

  金色圓蛛可以稱得上是世界上最勤奮的蜘蛛,這不僅僅是因為它們可以織出巨型、複雜的金黃色蛛網,而且它們每天都會在原有的蛛網上忙忙碌碌。由於它們織出的蛛網可能會隨時失去粘性,因此它們每天都在不斷地修補以保持蛛網處於最佳的捕捉狀態。金色圓蛛所織出的網最大直徑有3英尺長,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巨大的車輪。它們的蛛絲強度往往令人難以置信,完全可以與鋼絲或凱芙拉縴維的強度相比,甚至比鋼比更有韌性,可以拉長兩倍而不斷。在陽光下,蛛絲呈現金黃色,而且還會閃閃發現。科學家們認為,這種光芒可以用來吸引昆蟲。而在陰暗的角落裏,蛛絲則呈現暗黃色,這樣又可以用作偽裝,防禦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